您的位置: 首页 >新书推荐>详细内容

新书推荐

习近平谈"一带一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6 17:13:25 浏览次数: 【字体:

fce8b57a7db445e682a589884e5d0a32.jpg


内容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首倡“一带一路”,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沿线国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为世界提供了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总书记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原则、丰富内涵、目标路径等进行深刻阐述,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指明了正确方向,勾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帮助国内外读者学习研究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会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辑了《习近平谈“一带一路”》。

目录

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二○一三年九月七日)
弘扬“上海精神”,促进共同发展
(二○一三年九月十三日)
共同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二○一三年十月三日)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二○一四年三月二十七日)
在亚欧大陆架起一座友谊和合作之桥
(二○一四年四月一日)
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
(二○一四年五月二十一日)
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
(二○一四年六月五日)
以“一带一路”为双翼,同南亚国家一道实现腾飞
(二○一四年九月十八日)
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二○一四年十一月四日)
联通引领发展,伙伴聚焦合作
(二○一四年十一月八日)
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
(二○一四年十一月十一日)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二○一四年十二月五日)
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二○一五年三月二十八日)
中国经济发展给世界各国及各国企业提供新的合作契机
(二○一五年三月二十九日)
做大共同利益蛋糕,走向共同繁荣
(二○一五年四月二十一日)
“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
(二○一五年九月二十二日)
重塑丝绸之路,促进共同发展
(二○一五年十月十五日)
“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二○一五年十月二十一日)
“一带一路”建设是扩大开放的重大
战略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
(二○一五年十月二十九日)
共同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二○一五年十二月四日)
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二○一五年十二月十六日)
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上的致辞
(二○一六年一月十六日)
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发展壮大自己
(二○一六年一月十八日)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拓展改革发展新空间
(二○一六年四月二十九日)
“一带一路”建设是沿线各国共同的事业
(二○一六年六月二十日)
共同推进中国一中亚一西亚经济走廊建设
(二○一六年六月二十二日)
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二○一六年八月十七日)
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
(二○一六年九月三日)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二○一六年九月四日)
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
(二○一六年九月二十七日)
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
(二○一六年十一月十九日)
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
(二○一七年一月十七日)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一七年一月十八日)
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二○一七年五月十四日)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
(二○一七年五月十四日)
开辟合作新起点,谋求发展新动力
(二○一七年五月十五日)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闭幕辞
(二○一七年五月十五日)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一七年十月十八日)
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
(二○一七年十一月十日)
“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二○一七年十二月一日
二○一八年五月十五日)
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
(二○一八年一月二十二日)
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二○一八年七月十日)

收起全部↑

精彩书摘

  《习近平谈“一带一路”》:
  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亲。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中国和东盟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中方高度重视印尼在东盟的地位和影响,愿同印尼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努力,使双方成为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一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双方和本地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为此,我们要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坚持讲信修睦。人与人交往在于言而有信,国与国相处讲究诚信为本。中国愿同东盟国家真诚相待、友好相处,不断巩固政治和战略互信。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中国和东盟国家人民勇于变革创新,不断开拓进取,探索和开辟顺应时代潮流、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为经济社会发展打开了广阔前景。
  我们应该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各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探索和实践,坚定对对方战略走向的信心,在对方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牢牢把握中国一东盟战略合作的大方向。
  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商谈缔结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共同绘就睦邻友好的美好蓝图。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东盟发展壮大,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
  第二,坚持合作共赢。“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对东盟国家开放,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东盟国家。中国愿提高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水平,争取使=O二O年双方贸易额达到一万亿美元。
  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中国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支持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包括东盟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
  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一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愿通过扩大同东盟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同东盟国家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第三,坚持守望相助。中国和东盟国家唇齿相依,肩负着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责任。历史上,中国和东盟国家人民在掌握民族命运的斗争中曾经并肩战斗、风雨同舟。近年来,从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从抗击印度洋海啸到抗击中国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我们各国人民肩并着肩、手挽着手,形成了强大合力。
  我们应该摒弃冷战思维,积极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新理念,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应该深化在防灾救灾、网络安全、打击跨国犯罪、联合执法等方面的合作,为本地区人民营造更加和平、更加安宁、更加温馨的地区家园。
  中国愿同东盟国家进一步完善中国一东盟防长会议机制,就地区安全问题定期举行对话。
  对中国和一些东南亚国家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方面存在的分歧和争议,双方要始终坚持以和平方式,通过平等对话和友好协商妥善处理,维护双方关系和地区稳定大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